close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  台 灣 的 自 我 倡 導 運 動

 


 

 

 自從台灣在1990年代開始推動心智障礙者的「支持性就業服務方案」以來,許多辦理服務的單位發現了心智障礙者的「友伴關係」、「休閒生活」是維繫他們就業穩定度及生活品質的重要指標,所以服務提供者開始辦理「友伴團體」的服務方案,並且讓心智障礙者擁有更多的自主性及自我決定。台灣第一個由心智障礙者擔任理監事(目前該會有三分之一)的協會「台灣智青之友協會」在2004年成立。在建立該協會之前,在1996年就開始運作「友伴方案」。

  還有一些基金會或者協會也提供心智障礙者「友伴服務方案」,例如: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的「青年聯誼會」、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的「友誼社」、新竹仁愛啟智中心的「假日俱樂部」、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的「多啦A夢家族」等等。

  本會透過參與國際會議與組織,例如AFID(亞洲智能障礙會議)與II(國際融合組織),了解到自我倡導與自我決策的重要性,因此,我們在2008年開始與上述的幾個協會或基金會合作,我們希望可以一起討論出支持策略,去促進自我倡導與自立生活。

  本會決定開始幾個行動:每個月討論一次、辦理「自立支持友伴團體服務經驗交流研討會」、建立「自我倡導部落格」、辦理「2009自主生活學習體驗營」、辦理「2010年自立生活學習營」。

每個月定期討論
  我們討論的議題包括了:「友伴方案當中,社工或助理的角色」、「冒險的時機」、「團體過程當中產生的兩性交往問題」、「如何協助心智障礙者成員溝通表達」、「自我倡導者的期待」。

 

  1. 「社工或助理的角色」
    • 各單位進行友伴團體活動時,社工或帶領者(老師)應該將自己定位為「助理」或「協助者」的角色,這個角色原則上不要干預智障者(成員)的決策,可以協助討論過程當中的意見歸納及整理,在作決定之前,提供充分的資訊,分析利弊得失,讓智障者能夠做一個合適、合宜的決定。

       

    • 助理參與活動設計,是促進智障者參與設計的討論以及做出決定,助理並不參與決策,也不會擔任主要的策劃角色。

       

    • 「助理」要協助的程度有多深,必須要看團體成員需要支持的程度,例如「蒐集資訊」,如果這個部份智障者還不能做的很好,助理需要提供協助。再例如「分析利弊得失」,如果智障者需要協助,助理則需要協助他們分析,但是還是要讓智障者自己「做決定」。

       

    • 當你跟心智障礙者在團體當中一起討論的時候,不要要求他們稱呼你「老師」或者是任何會讓他們覺得要服從你的決定的稱謂。不論怎麼稱呼,原則上要讓智青覺得大家在團體當中的地位是平等的,不要因為地位的不平等,讓智青的參與受到限制。

     

  2. 「冒險的時機」  如果你沒有體驗過一件事情,你就很難去描述它。所以,我們要讓心智障礙者去體驗新的事物,這樣他們才知道怎麼描述這些經驗。這些事情可能就是我們每天會經歷到的社區生活,例如「搭乘捷運」、「從事休閒」、「購買日用品」、「跟朋友約會」、「安排周末活動」。不要太擔心心智障礙者會犯錯,人們的學習過程本來就是透過犯錯、並修正錯誤的過程。當一個心智障礙者決定要做某件事之前,你可以跟他討論這個決定的優缺點,給他需要的支持,並確保他的人身安全。

     

  3. 「當兩個人在團體當中產生愛意」

      給予心智障礙者適當的支持,當他們互相喜愛對方。要先跟雙方的家長討論。但如果在團體活動進行的過程,為了讓活動進行順暢,我們建議兩個人不要有過度親密的舉動。

     

  4. 「如何協助心智障礙者成員溝通表達」
    • 助理(協助者)介入越少越好
    • 在他們表達的時候,依照個別狀況,給他們更多的時間表達,適時給予提示或協助
    • 要豐富他們的生活體驗,他們才能夠去想像情境的內容,幫助他們表達
    • 有些人在表達時可能會有焦慮或緊張,可以跟他們討論怎麼克服,適時地給他們正向的鼓勵,強化他們的自我概念,讓他們願意再嘗試表達,而且感受到表達及跟他人互動的快樂。

     

  5. 「自我倡導者的期待」  自我倡導者希望他們的家人能夠在他們學習獨立自主的過程,給他們鼓勵及必要的支持。

建立「自我倡導部落格」
  在2009年,本會邀請7個單位組成了「自我倡導議題聯盟」,我們在台灣建立了「自我倡導議題部落格」,去分享我們的自我倡導經驗與想法。我們發現來自不同單位的心智障礙者可以透過部落格分享、學習到不同單位的經驗。

辦理「2009自主生活學習體驗營」
  自從2008年年底,本會與邀請的7個單位的心智障礙青年、助理就開始籌辦「2009自主生活學習體驗營」,在這兩天的活動當中,助理協助把活動架構起來,讓自我倡導者負責營隊活動當中幾個主要的活動,包括「開幕暖身活動」、「單位自我介紹」、「晚間高雄市旅遊【7條路線】」。透過學習營,心智障礙青年交到了朋友,學習更加負責、獨立、更主動。他們學習跟他人一起討論、做決定。他們跟朋友們一起冒險,把其他自我倡導者當成學習的模範。他們期待2010年的學習營。我們正在規畫2010年的學習營,我們(助理)希望自我倡導者在2010年可以成為主要的規劃者。

辦理「2010年自立生活學習營」
  在2010年9月,本會將辦理「2010年自立生活學習營」,與「香港卓新力量」互動與學習。我們希望我們可以藉著出國、體驗香港的生活,學習到更多。

 

結論
  透過從2008年開始的努力,我們發現幾點成果:

  1. 助理的改變
    • 我們知道我們只是「助理」、「協助者」,我們不能幫自我倡導者們做決定
    • 助理學習如何用心智障礙者可以理解的方式去跟他們討論,協助他們澄清資訊,助理把心智障礙者視為跟我們一樣的平等。我們會持續跟更多單位推廣、分享這樣的概念、作法與經驗,漸進地去促成更大的改變。

     

  2. 自我倡導者的改變
    • 來自不同單位的心智障礙者開始交朋友,並且互相學習。透過活動的過程,他們變得更獨立、有自信、更主動,藉著交友的過程,他們有學習的榜樣,更有夢想與目標去努力。
    • 他們知道他們現在是「自我倡導者」了,他們正在學習表達、跟他人討論自己的看法與需求,包括對於「一般生活話題」、「公民權利」等等主題
    • 他們可以更多的主導活動的事前規劃、事中的活動進行、與事後的檢討建議

     

  3. 家長的改變
    • 家長幹部看到自我倡導者更多的可能性,願意在明年(2010年)開始推廣「自我倡導經驗與概念」

  我們希望,在未來,正式的自我倡導組織可以由自我倡導者來主導建立並且經營。

致謝: 
  本會感謝來自七個單位的助理及自我倡導者的投入與參與:「
台灣智青之友協會」、「心路社會福利基金會:南區及北區青年聯誼會」、「育成社會福利基金會(友誼社)」、「台東縣智障者家長協會(多啦A夢家族)」、「新竹市仁愛啟智中心(黑皮家族)」、瑞復益智中心。他們分享了他們的經驗與意見,他們對於台灣的自我倡導運動做了很多的貢獻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載自:http://blog.xuite.net/peoplefirst.taiwan/0001/2947878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東智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