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手   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文/  雁媽

    望著你踏著堅定自信的腳步走進月台,這次我不再飲泣掉淚,因為我知道你可以把自己照顧得很好。我不再遺憾、不再擔憂、不再感傷,更重要的我不再內疚!

    孩子!謝謝你陪我們度過了如此美好的假期,謝謝你對我們抉擇的支持,謝謝你對我們作為的肯定,感謝你陪我們一路行來無怨無尤,更感謝你在我們絕望灰黯中為我們點燃希望的燭火!

    身為職業婦女,我只能在你滿月後即委請褓姆照顧,但隨即爸爸有創業自立的需求,我必須全力支持襄助;而排山倒海而來的工作壓力、財務壓力、業務壓力、人事壓力,將我摧殘得形銷骨立、心神耗竭;最最甚的阮囊羞澀的我根本付不出褓姆費,唯有每天深夜一邊工作一邊椎心傷痛的流淚想念、卻不敢去探視你。對你而言似乎早就註定我是個寡情的母親!

    弟弟出生時你興高采烈的至醫院探望,童言童語的告訴我:「弟弟好可愛!我一定會做個好哥哥照顧他、友愛他、禮讓他!」那是我們開心的接你回家團圓才滿兩年的事,也是我們一生最快樂的僅僅兩年;但隨後我們全家卻陷入悲働、絕望、狂亂、無助的深淵永無寧日。自此而後我將全部心力放在弟弟身上,就只顧慮弟弟的病情、就只在意弟弟的需求,就只關切他的情緒發展,整天處在戒愼恐懼、忙亂憂慮、矛盾惶惑的氛圍中;精疲力絕、耐性全失的我,對你總是要求:要自立、要懂事、要聽話、要乖巧!而你也總是默默的忍受著我的壞脾氣和不合理的專斷、忍受著弟弟對你的傷害、擾嚷、侵略、破壞。當鄰居的孩子來邀你玩耍時,我常予拒絕,一面是希望你分擔我些許照顧的壓力,另一面是由於不希望弟弟被孩子們訕笑輕蔑致不能出門、希望你陪伴弟弟解悶。但這些都是我單方面的動機,似乎都少了你的聲音,孩子!我為我的獨裁向你致歉!行筆至此,我驀然驚覺從未曾聽你對弟弟粗言斥罵、怨懟欺凌,更未嘗和弟弟爭執抗衡,孩子!你做到了,你是最好的哥哥、最棒的手足!

    我讓自己陷入扮演「小雁的媽媽」角色中渾然不覺了十餘年,雖然獲得些許心得,但似乎在你的成長歷程裡經常缺席、怠忽,我總是疏忽了站在你的角度考量,也未曾關切你的內心思想,我們母子鮮少有除了談及弟弟這個議題外的談心溝通及親密互動;在我的眼裡你只是「小雁的哥哥」而已!而你也盡份的「不添麻煩、不惹是非」。而高中聯考你考得榜首的消息,讓我又哭又笑、又哭又笑、又哭又笑‧‧‧‧‧。我高興的告訴兒心的家長們:「這證實不是我們遺傳基因的不良、也不是我們對孩子的管教失策、更不是我們前世造孽的報應,我們可以告訴世人:孩子的生病純然就是概率──所以,我無罪!」對不起,孩子!我仍然只想到自己可以擺脫紅字罪愆的屈辱,卻忽略了這是你辛勤的成果,你沒有必須為我爭取桂冠的理由,所有所有的榮耀仍應全部回歸于你!

 

    我們選擇在你大學入學之際舉家東遷,你故作輕鬆的說:「反正大學都是住校,沒什麼差別!」但迢迢歸鄉遠路,行不得也的現實著實出乎意表!雖然徜徉於無爭無慮的環境中得以撫平內心許多悲切的傷痕,但思念你的苦痛卻是與日俱增、深深啃噬我的心底!而你在大學時課業上、交友上的疑慮,我們連予以安慰、協導的空間都不能擁有,對你的歉意愧疚油然增生。雖然本地的家長皆有「開學了也失去孩子了」的生離之苦,但你我仍是嚮往假日可以回家小憇,吃吃家常飯菜、敘敘天倫、聊學校鄰舍、享受「父母嘮嘮叨叨」的溫暖。是不是又是我們未顧及你的感受、只想到我們三人的需求以致之?

    很高興見你結交了知心女友,這是你自小學以來第一次向外人談起家中狀況,而女友一派天真的說:「我從小就喜歡小孩,我可以接納弟弟的情況!」不!不!不!孩子!請一定要告訴你未來的伴侶:弟弟的病況絕不是「長不大的孩子」那般單純!弟弟必須一直在醫院、療育機構盤旋直至永遠,而我們耗盡心神的教育輔導最後證明成效貧瘠得可憐;隨著他的日漸長成,暴戾失控愈加繁劇,身為照顧者威脅感愈來愈重。回首前塵,為了弟弟你已然失卻黃金童年、少年時期的灰澀孤寂、青年時期的孤單離散,你的付出已然足矣,我怎能忍心再要求你終身擔起照顧的重擔?怎能讓你的家庭存有動盪的陰影?怎能使你的前程發展有所牽制顧忌?怎能使你的家人生活於憂慮夢魘中?因而我們深覺身後能留給你的最大禮物應該是:不要把照顧弟弟的責任留給你!欣慰的是在和你深談之後,你能同意我們對弟弟未來安養的安排,同意我們將有限的財力先行撥付供作弟弟的安養基金,並應允日後盡最大能力探視他,彌補他對家的思念!

    學期末你來電告訴我們:又以榜首考取三個系所,但請我們同意讓你就讀你有興趣的私校系所、而不迷信沒意願的公立名校,我們立時應允。該是讓你自由抉擇、任你快意翱翔、為自己的興趣恣意揮灑的時候了,除了深切祝福,更盼你能百尺竿頭再有進步,不為我們,只為你自己!

    暑假裡,很高興我們的生活模式能獲得你的贊同。做父母的最最安慰的莫過於你說的:「我好敬佩爸爸的行事修為、機智耐心」、「我發願日後生涯規劃亦當如是」、「謝謝媽媽一直對我如此關愛、給我這般多的溫暖」‧‧‧‧‧。再也沒有愧歉、再也沒有缺憾、再也沒有哀傷了,承負多年的心鎖謝謝你為我解開!

    最近我發現這些年來能熬過種種磨難,除了先生的支持外,原來身邊還有個我向來未曾認真面對的堅強的臂膀撐持著──那就是你,孩子!盼望日後你除了肩負自己家庭的責任外,永遠不忘父母的遺願:關心在遙遠地區的另一個手足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東智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