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惜 福

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文/雁媽

 我不時提醒他、鼓勵他、並親作示範,還幫他提手抬腳,腰腿間陣陣椎心刺骨的疼痛再也無法以藥物鎮止,卻只能咬牙忍住。小雁由不願配合突然轉頭出手攻擊,壯碩的臂膀一把抓住我,一手不停歇的又抓、又扯、又捏,一時間嚇到眾人,瞬間我必須故作鎮定安慰他、制止他、轉移他的注意力,但他強烈攻擊獸行方興未戢,幸好幾位老師立時接手安撫哄弄,並讓我退出教室,出得室外才發現胸腹手臂已然添了好幾道傷痕!

 

  我已厭倦醫生專家們總要求我反躬自省的說法,他們認為孩子的失序行為必然肇因於照顧者的因素,似乎是我的荒疏怠惰、鄉愿愚昧、未能防微杜漸所致之;似乎孩子所受的傷害遠大於照顧者。不可否認,這種鞭策督促確實激發了我許多管教孩子的靈感及策略,也讓我確認自己的責任,我從未嘗有卸放養教管重擔的癡念,更是我多年來未曾埋怨命運、起心動念皆以孩子需求為考量的緣由。但我更想疾呼:請不要再給我壓力了、請不要再要求我成為專家的模範生了、給我一點自由呼吸的空間吧!我不企盼成為專家觀察試驗品,畢竟生活是自己在過的啊!我多麼希望陪伴孩子的迢遙長路可以是沒有責付、沒有評議、沒有比擬,純然就是母愛!

 

  但對小雁言母愛難道是俯拾皆是、唾手可得麼?看著進入青春期的孩子對我的予取予求,挑釁威嚇、調皮搗蛋、撒嬌示好、諂媚乖絡無所不用其極,稍有違逆即煩言嘖嘖或相應不理或閃躲逃避;而我也笑罵由他、喜怒由他、愛憎由他、行止亦由他。生而不有,為而不恃,長而不宰,我深知沒有主宰孩子命運的權利,就只希冀他樂活快意、嫺熟溝通待人卻不可得。面對漸然年老的媽媽,任意須索糟蹋的小雁,惜福珍惜的觀念可曾湧現在他的心頭麼?

 

  回顧我自己的童年,母親的疼愛是多麼遙不可及!年僅三歲時的我就痛切的知道不要面對鏡頭,也從未有過笑容,備受奚落嘲諷的回憶是如此晦澀悲傷及孤獨──因為我是母親失敗的作品!我必須任勞任怨的工作來討好母親,必須克制童稚的玩興謹守戒律庭訓以避免斥罵杖策,必須充冒勇敢主動犧牲自身權益來成全兄弟姐妹、以避免「被指定做為放棄對象」的羞辱與委屈!更必須在課業上戮力以赴、爭取鰲頭以換得母親的笑靨;童年便是在戰戰兢兢、備極哀愁悲痛、辛勞卑微中度過。而所有的努力、所有的假象在小學四年級導師ㄧ聲令下,我由班長被撤換為副班長之際全毀了,我再也沒能爬起來!在小雁被診斷為自閉症時我顫抖的回想那之後數年幽避的心境,是否就是自閉症患者內心世界的模樣?小雁的病癥是否有我的因素?自顧不暇的我何以拯救深陷的孩子?家族中若真要有人被充當祭品,何以必然就是我?我果真如充滿優越感的兄弟姐妹所深信的「家中唯一沒有高貴身份的次等人」嗎?我一生的努力求上、敦厚節制、謙沖自持,怎麼總難逃被詛咒嘲弄的命運呢?

 

  記得母親去世之際,我痛苦的想著:不是說人到臨終前會將ㄧ生作為做一番清理整合麼?對我,母親難道不應有一句道歉嗎?直到數年後,被禁錮了四十八年的靈魂,透過自我成長、自我剖析,及寬諒、恕免的實踐,更因澈悟自己的無辜,發掘自己潛藏的優點,重新肯定接納自我,傷痛方才漸次療癒,前塵往事俱付諸遠颺微風,受虐的記憶反而更溫潤著另一顆更寬厚柔軟心的滋長!珍惜我目前所擁有:一個引導我讓生命重新來過的伴侶,一個傑出貼心的孩子,與及──小雁!

 

  回家的路上,先生拍拍我的手,安慰我:「不要難過,回家擦藥很快就好了!」我告訴他:「我不再自我折磨,也不多做聯想,就當作是又一個考驗吧!」走過備受辛勞責難、孤獨無助的童年,走過飽受壓榨剝削、巧取豪奪的青春歲月,走過滿受貧困歧視、排擠磨難的青壯光陰,如今我用平常心來看待自己不完美的作品──小雁,但我和母親不同──我用盡生命接納他、愛他、照顧他、教育他、陪伴他,我別無所求!

 

後註:黃昏時小雁開始發燒,除了照顧他,我也確定孩子不是不喜歡媽媽,他只是生病不舒服,我依然愛著他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東智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