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關於老化這件事~您留意了嗎?

『99年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準備與家庭支持服務計畫』

社工員 許玉葉

智障者提前老化的現象近年頗受關注,三、四十歲的智障者,看似壯年,卻已面臨老化的慢性病威脅與感官生活功能的下降、生活依賴程度上升,而此時,其父母也因年齡漸長正面臨體能老衰凋零的歷程,日後對智障者老年生活照顧恐面臨危急。有鑑於此,本會今年承接內政部補助辦理「中高齡智障者家庭準備與家庭支持服務計畫」,我們希望能將智障者老化相關訊息,儘早透過各種到宅服務及社區網絡連結等路徑傳遞到智障者家庭,協助家長規劃準備,透過資源連結輸送為智障者家庭解決日後安置、財務、福利、健康維護等問題,一方面解決案家的需求問題,一方面關照到父母及智障兒的生活。

   服務辦理詳列如下:

一、小型親職講座: 廣泛邀請智障者家庭主要照顧者參與,不限於本會所屬會員,亦不限年齡,因本案秉持「家庭準備與家庭支持理念」,希望未達雙重老化之智障者家庭亦可先行了解未來可能需要之資源,及早接觸相關資訊。

 

二、到宅服務:-提供之服務包含資源連結、資源轉介、福利資訊提供與說明、協助陪同作未來照顧規劃,定期電話及到宅關懷訪視,使家屬了解遇到問題時可以與本會執行人員聯繫,改善孤立無援的狀態。

*服務對象規劃以下八類家庭:

1.智障者35歲以上,且父母任何一方患有嚴重疾病致影響生活能力。

2.智障者父母一方或主要照顧者年滿65歲以上。

3.智障者為18歲以上接受隔代教養。

4.智障者30歲以上,父母任何一方或主要照顧者已經死亡者。

5.智障者30歲以上,有臥床或合併精神情緒困擾、照顧需求較高者。

6.家中智障者為兩人以上之家庭,且其中至少一名智障者為成年者。

7.獨居之成年智障者。

8.30歲以上單親之智障者家庭。

 

三、建立社區資源網絡:-建立在地支持網絡,連結包含案家鄰里長、里幹事、警政系統、當地公衛護士、志願服務單位、其他福利服務單位等,以支持該區域之智障者家庭。

 

這是一個三年的服務計畫(97-99年),我們需要各位家長及地方人士的參與和宣導,若您或您的身邊有符合上述到宅服務之條件且有需求之家庭,抑或是您願意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協助這些家庭,歡迎您來電告知或洽詢TEL:089-238668、089-238267 許玉葉、許惠雅社工員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台東智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